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疫情笼罩消费金融

2020年03月02日第8期
共债风险、催收矛盾、网贷行业整治出清等,与疫情冲击叠加,考验着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的韧性;各类金融机构如何应对?线上化转型能否破局?
news 原图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们不敢再肆意消费,北京三里屯这样的消费场所也处于一片萧条。伴随着消费繁荣、超前消费而兴起的消费金融市场,也被踩了急刹车。

  文|财新周刊 胡越 张宇哲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像给社会按了暂停键:航班停飞,景点关门,往日熙熙攘攘的商场、餐厅热闹不再,很多人困在家中,一些中小企业甚至面临生死考验。突然,人们不敢再肆意消费了。伴随着消费繁荣甚至是超前消费而兴起的消费金融市场,被踩了急刹车。

  “现在除了基本的饮食这类小额消费需求较为稳定,涉及消费升级的需求基本上都被砍掉了,比如买车、家装、旅游等,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场景亦相应萎缩。”多位金融从业者告诉财新记者。

  2月22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全球副总裁朱民在“五道口在线大讲堂”上估计,疫情会导致今年中国1月至2月的消费减少1.38万亿元;其中,预计度假休闲旅游消费下降9026亿元,餐饮业消费下降4211亿元。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煤炭消费何时达峰?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