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债转股落地难何解

2018年02月26日第08期
资金难募集、预期收益不高、股权投资退出不畅等因素,导致债转股落地率不足20%,近期七部委出台的新政策能否打破瓶颈?

  文|财新周刊 董兢

  市场化债转股实施近一年半,各方摸索出了多种股债结合的方式,并在近期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的联合发文中得到认可。以降杠杆为目的的债转股是否将迎来放量?

  1月25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船集团)下属两家上市公司中国船舶(600150.SH)、中船防务(600685.SH/00317.HK)分别公告称,拟引入多家投资者以“债权直接转为股权”和“现金增资偿还债务”两种方式对子公司进行增资,合计102亿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这一方案,发起于2017年12月13日中船集团与建设银行中国人寿在京签署的“中船集团降杠杆暨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三家将共同发起设立首期规模75亿元的“中船降本增效私募投资基金”,主要用于偿还存量债务,降低企业杠杆率。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人形机器人投资火热 落地场景还差什么?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