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欧洲按下暂停键 政治挑战何其多

2020年03月23日第11期
疫情逼迫欧洲给许多熟悉的东西按下暂停键
news 原图 3月16日,法国里昂附近,一名女子观看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

  文|财新周刊 卿滢 何书静,文思敏 发自香港

  著名文学评论家乔治·斯坦纳2003年在《欧洲的概念》一文中曾写道:“欧洲的文化与美国完全不同,欧洲文化是一种咖啡馆式文化,在那里人们阅读、工作、作出计划。也是很多场所,为了约会和密谋,为了辩论知识和八卦,也是为了漫无目的的游荡者和他笔记本中的诗歌和形而上学⋯⋯欧洲的文化也是步行者的文化,建立在往往以学者和作家命名的广场和街道的基础之上。”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威胁之下,欧洲多国在近一周内全面封锁,代表欧洲人生活方式的咖啡厅、餐厅、酒吧被关闭,历史悠久的地标式广场人迹寥寥,博物馆闭门谢客,足球赛事全部停赛,欧洲最为鲜明的社会特质被暂时封存。乔治·斯坦纳笔下的欧洲多国此刻被按下暂停键。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