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社论|疫情防控立足打持久战

2020年04月13日第14期
T中
要防范两种极端思维,一种是胜券在握的思想,另一种是宁紧不松的思想

  4月8日,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自1月23日启动“封城”,已经过去76天。武汉“解封”堪称中国疫情防控的标志性事件。同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公共卫生专家普遍认为,全球疫情短期内结束几无可能,并可能出现数轮跨年度冲击。前景不可料,中国抗疫应由打阻击战转为立足于打更为艰苦的持久战。

  之所以说持久战艰苦,一方面,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等防控难题依然存在。另一方面,疫情对经济社会业已造成巨大冲击,难以在短期内恢复。国内冲击与国际经济衰退风险共振,进一步加剧了不确定性因素。防控模式能否从战时状态转向应急状态,适应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需求,目前虽已破题,仍是困难重重。显然,做好疫情防控才能顺利复工复产,不过也应承认,高强度防控与经济社会活力存在内在冲突。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