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信任很难,也很神奇

2020年04月13日第14期
news 原图 插画|李靖华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看完纪录片《流行病:如何预防大暴发》,我对世界他国的流行病应对、医疗资源和民众态度多了一些感性的认识。同时,也意识到,在危机或潜在的危机面前,人与人之间顺畅的沟通和协作并不是一件必然的事,需要信任来保驾护航。然而,信任不是空喊口号的产物,它至少需要争取信任的那一方用心努力去培养。

  一些社会学家认为,只有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才会有“信任”的需要。如果双方都掌握了全部知识和信息,就谈不上信任了。而因为有那道信息的沟壑,做出信任这个决定就成了“好理由”与“信仰之跃”的结合。“信仰之跃(Leap of Faith)”的大意是,人要信一个东西,仅凭理性是达不到的,就好像在两个独立的山头之间,你要从山头A到山头B,只能一跳,别无他法。这个词由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提出的概念演化而来,很形象地点出了理性的局限和信任的风险。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