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瑞幸谜题:2020造假第一股全调查|特稿精选

2020年04月20日第15期
T中
“中国咖啡第一连锁品牌”瑞幸和神州系,会成为下一个乐视系吗?

  文|财新周刊 沈欣悦 屈运栩 原瑞阳

  50岁的福建商人陆正耀用七年时间终于圆了自己的纳斯达克上市梦。不过,只过了11个月,这个梦就要破碎了。

  2012年,陆正耀带领神州租车团队赴美上市,彼时中概股因为借壳、造假等问题,正经历信任危机。神州租车最终因认购不足铩羽而归。此后陆正耀以高负债、高增长的模式,在租车、优车、新能源车领域纵横捭阖,构建了高速扩张同时也负债累累的“神州系”。

  2019年5月,陆正耀迎来了高光时刻。他带领成立仅18个月的瑞幸咖啡(NASDAQ:LK)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截至2019年底,瑞幸吸引了超过190家机构投资,2020年初市值一度达到125亿美元。这和在中国深耕了20年的百胜中国(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品牌)不相上下。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