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武汉:进入ICU逾两月的重症新冠病人怎么样了?

2020年04月20日第15期
“我们是最早来的,最晚走,不放弃最后一名危重新冠患者”
news 原图 4月7日,武汉雷神山医院ICU病区,医护人员在最后一个上着ECMO的危重症患者病床旁观察其病情。 图/财新记者 丁刚

  文|财新周刊 萧辉 高昱

  这是雷神山医院ICU病区最后一个上着ECMO的危重症患者:面部呈现黑紫色,嘴巴无意识地张成O形。人工肺ECMO替代他呼吸,头上和身上被好几根粗细不一的管子包裹着;他的肾脏出现问题,插着肾透析;他的心脏也有问题,胸部剧烈地起伏。

  4月7日下午5点,患者床前报警器屏幕不断闪现红色信号灯,发出急促的报警声,数名医生护士围着他进行抢救,调整血氧压力。忙了半个小时,警报声总算停了下来。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主任兼雷神山医院ICU主任彭志勇告诉财新记者,这位68岁的患者2月1日发病,2月10日发展成重症住院,入院时已经呼吸困难,高流量氧疗、无创通气、有创插管都依次用了仍不见起效,3月3日上了ECMO,直到4月7日依然没有脱机。除了肺部问题,由于长时间插管,患者身上出现二次感染,肝脏、心脏、肾脏都出现了问题。但他说,“患者很顽强想活下去,我们也不放弃,努力想把患者救活。”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