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新基建”激发新动能,智能决策将成为数字时代通用基础设施

2020年05月15日 15:10
T中

  [市场企划]

  2020年注定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年,新冠疫情猝不及防地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黑科技”,在医疗、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在“新基建”战略部署即将启动,以及世界经济高度不确定背景下,企业将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12

  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 夺取中小企业黄金抢救期

  当下,稳经济、促发展成为了新阶段的重要任务。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打击最为严重,8000万家中小企业的命运就是中国经济的命运,保住中小企业,就能保住供应链和价值链。

  同盾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解决方案为杭州余杭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和唐山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赋能。疫情发生初期,杭州余杭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开通了“抗疫产品专版”与“股权投资专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对接融资需求,无接触服务保障企业融资。

  本来线下贷款要一到两周时间才能完成,通过平台24小时内审批完成,48小时内就可以放款。在短短不到48小时的时间内,已经有3家企业获得了1000万元的贷款。

  唐山市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载体,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春雨金服”行动。截止到5月13日平台申请融资企业1556家,合作机构52家,融资金额达195.38亿。

  这些举措为广大中小微企业纾困克难清障、打通金融血脉,在渡过疫情难关时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基建”激发新动能 智能决策将成为数字时代通用基础设施

  近期,“新基建”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新基建” 既是基础建设,同时又是新兴产业,涉及的是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科技创新领域。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同盾一直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构建数字经济的新型基础设施,同盾认为智能分析决策将是数字时代通用基础设施。就如同水、电一样无处不在,智能决策将是驱动一切商业发展的核心。

  目前,智能分析决策在金融风控、信用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等领域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同盾相信在“新基建”理念的影响下,下一个阶段企业的“产业数字化”和“决策智能化”将是重要演进方向,而这也将大大有利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服务型公司的发展。

  数据“可用不可见”  助力构筑数字经济安全底座

  “新基建”能顺利发展,夯实数据安全底座是重要基础。基于此,同盾推出了“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全新技术理念。

  可用不可见的革命性在于能在保证不同机构间数据“不流通”的前提下,实现信用和信任的流通,实现价值的共享,从而打破不同主体间的合作藩篱。

  同盾将所有敏感数据进行了全面而彻底的脱敏、去标识和不可逆化,从源头上避免了敏感的原始数据泄露风险,充分保护用户的隐私信息和客户机密。从而为后续智能分析和价值挖掘,提供一个阳光、可信和安全的环境。

  此外,再通过知识联邦的理论框架体系,从信息层、模型层、认知层和知识层四个层级进行联邦,以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

  疫情过后,人工智能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将成为不可逆的历史大势,同盾愿意携手各界,共同参与“新基建”的建设大潮中。■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