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理论不可能黑洞”争议

2020年05月18日第19期
半年前,中国研究团队发表于《自然》的一篇关于“不可能黑洞”的论文,在天体物理学界激起了一阵涟漪。这场辩论的结果还需要更多观测数据来定夺
news 原图 电影《星际穿越》中的黑洞花费了30名研究人员将近一年的时间,通过数千台计算机联网进行精确模拟才得以实现。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如今的天文物理学界有几大涉及重大基础性科学问题的“显学”,被合称为“两暗一黑三起源”,即暗物质、暗能量、黑洞、宇宙起源、天体起源和生命起源问题。其中,黑洞作为天文学中最神秘的天体之一,已成为天体物理学一大热门研究领域。

  2019年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刘继峰、张昊彤领导的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Nature)上发表了一篇论文《由径向速度测量得到的大型恒星-黑洞双星系统》(下称中科院天文台论文)。该研究称,他们在双子座天区附近发现了一个X射线双星系统LB-1,系统中的致密星为一个质量高达约70倍太阳质量的恒星级黑洞,绕其旋转的B型恒星的金属丰度近似太阳的金属丰度。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