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知音遥远

2020年06月08日第22期
news 原图 插画|陈文磊

  文|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欧文·亚隆写的《叔本华的治疗》,故事很抓人,不是讲哲学是什么,而是探讨哲学对一个人可能意味着什么。

  小说中有一段。主角菲利普,曾经认真参加过三年心理治疗,但收效甚微。15年后,他和治疗师重逢。菲利普说,他后来被叔本华的哲学给治好了。原因很简单,读叔本华的作品,他觉得自己被彻底理解了,知道世界上有叔本华这个人,对他来说就是安慰。而他周围的人纷纷表示难以理解。

  这让我联想到,此前参加学术会议,和一个朋友/前辈的交流。他说,大家看似在走相似的路,其实每个人都在走自己的路,都是不同的路。曾有很长一段时间(几年),他都没有刷朋友圈,这让他进入了一种更沉静、更专注学术的状态。听到这一段,我真切感受到“只属于自己的路”是怎么回事,并且十分认同。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