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欺骗感官可以减肥

2020年07月06日第26期

  文|黄扬名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操控主观感受可以帮助自己减重,比如欺骗嗅觉、味觉,它们是怎么影响减重的呢?

让健康的东西变好吃

  食物很难吃的时候,人自然就会吃得少,但是,我相信不少人在吃了难吃的东西后,会有强烈的不满足感,进而会吃更多自己喜欢的美食。

  这样的补偿效应,是有科学依据的。2016年,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发表了一个研究,研究者比较,消费者想买某个品牌的巧克力时,如果给予替代品牌,他们感受如何。结果发现,消费者得到替代品时,感受比较差,特别是这个替代品还是相同类别的产品时。也就是说,如果你本来想吃Godiva的巧克力,但卖光了,只能买超市推出的巧克力,你的感受会比买超市推出的布丁还要差,因为有直接的对比效应。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