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对话卢文道:科创板注册制实践改变了什么

2020年07月20日第28期
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为了支持科创型企业上市融资,更是为了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积累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开创全新的资本市场生态。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一线监管者对于搞什么样的注册制,有了更清晰的答案
news 原图 作为在上交所工作近20年的一线监管者,卢文道深度参与了上交所科创板主要配套规则制度的起草工作。日前,他就一系列科创板及注册制的相关问题接受了财新记者专访。

  文|财新周刊 蒋飞 胡越

  “我很久没有发名片了。”7月初,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卢文道见到财新记者时说。这位在上交所工作近20年的一线监管者,前期深度参与了上交所科创板主要配套规则制度的起草等工作。

  过去一年多高强度工作中,由于工作需要和公开、透明的发行上市审核带来的变化,卢文道很少参加交易所的来访接待。与这种宁静形成对比的是,科创板保持了较快的审核节奏和市场建设速度。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肩负双重背景和使命。一方面中国需要培养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资本市场助力科创企业资本形成应当有更大作为;另一方面,A股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的推进,需要在市场化和法治化方面有更大突破。科创板首先要让股票发行注册制落地,在这块增量市场的试验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而培育有竞争力的“硬科技”企业,则需要全新的市场生态,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开花结果。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