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几内亚百亿吨铁矿石待解锁|特稿精选

2020年08月24日第33期
一个足以改变国际钢铁格局的超级铁矿,沉睡多年,如何唤醒?
news 原图 西芒杜的矿藏,是钢铁世界中潜伏的“革命军”。它的铁矿石平均品质达65.5%,在全球范围内仅有巴西淡水河谷的卡拉加斯可与之媲美,超过澳大利亚矿山。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地处西非的小国几内亚,东南腹地有一条长达110公里的南北向山脉,翠绿色与红褐色交替呈现,扒开植被就可以看到高品位赤铁矿。这里是目前全球尚未开采的储量最大、矿石品位最高的西芒杜(Simandou)铁矿床。

  在全球矿业巨头和金融投资者眼中,这里沉睡的是一条能够影响全球钢铁业格局的巨龙。铁矿石是钢铁生产原材料,生产1吨铁水大概需要1.6吨铁矿石;从交易金额看,它是全球第二大大宗商品。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的不断拉升,令作为主要需求方的中国钢铁业寝食难安:8月19日,普氏62%铁矿石指数报128.8美元/吨,创下六年半以来新高,至今该指数已连续8个工作日破120美元/吨。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