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社论|不必急推数字人民币

2020年09月07日第35期
T中
推出数字人民币须有全局的统筹规划,包括隐私保护、监管规范

  近日,建设银行App上线“数字人民币钱包”,并在部分测试地区开通。虽然在几小时后,这一功能又悄然关闭,此举依然引发广泛关注。数字人民币短暂露脸,显示了中国法定数字货币推进工作的重要进展。自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以来,无论是研发还是测试,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金融市场内外的敏感神经。数字人民币“呼之欲出”、中国或成首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国家之类的声音不绝于耳。

  不过,央行大体持审慎态度。相关负责人数度表示,数字人民币推出没有时间表,且多次强调,数字人民币研发要遵循稳步、安全、可控等原则。总体来看,数字人民币的研发测试思路清晰,步骤稳妥。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是大势所趋,多国央行早已提上日程,但是,如何稳妥落地却面临诸多考验。研发测试慢不得,推出却又急不得。在中国,更新一版人民币尚需多年,更不用说必将对金融市场和经济运行产生重大影响的数字人民币。除了技术层面的具体制度设计,还有不少课题。比如,它对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有何影响,尚待深入探讨。法定数字货币的法律地位和功能也有待明确,而公众最关心的莫过于数字人民币如何保护个人隐私,保障财产安全。对这些问题,须有前瞻性的思考和布局,并清晰描述基本理路,切实给公众吃下“定心丸”。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