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服务业大机遇

2020年09月14日第36期
服务业开放及公平竞争,不仅有利于提高生产率,创造增长及就业机会,还将为日益壮大的中产消费者提供巨大的福利收益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终身教授

  早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在低增长、低利率环境下寻求更高收益率,就是全球经济的一大难题。过去十年绝大部分时间内,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但随着生产率提高速度放缓、资源配置效率仍有提升空间,中国的增速也在下台阶。

  未来全球增长的一个重要来源是中国服务业以及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服务贸易。原因有三:与发达经济体服务业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70%以上相比,中国服务业占比仅为54%,仍然较低;与中国制造业两位数的生产率增速相比,中国服务业生产率增速并不高;无论对外资还是民营企业,中国不少服务业领域都依然存在显著准入壁垒。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