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十四五”财政改革和发展有何主线

2020年09月21日第37期
财政要适应并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单纯的刺激性财政政策并不能解决问题,更需要的是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主导方向。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是其内在要求。“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服务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是财政改革与发展的主线。

  如何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当前还是需要研究破题的重大问题。作为一个大国,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不宜过高。2008年后,中国净出口占GDP的比重已大幅下降,目前略高于2%,处在比较合理的位置,但贸易上“大进大出”的格局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很多产品都销往国外,很多原材料、关键性部件都依赖于国外供给。“大进大出”的格局对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一定风险,如果国内发生经济波动,对其他国家影响也很大。在笔者看来,新发展格局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大国经济的正常状态。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