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承诺有风险

2020年09月21日第37期
news 原图 插画 | 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我们认同言行一致是一种好的、被人尊重的行为,所以会在最大程度上,使自己的行为与此趋同。全球知名的说服术与影响力研究权威罗伯特•西奥迪尼(Robert B.Cialdini)认为,这种要保持一致的驱动力,会持续转化成一种杀伤力极强的社会影响武器,在它的影响下,我们甚至会作出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

  心理学家托马斯•莫里亚蒂(Tomas Moriarty)在纽约做过一个实验:海滩上,收音机的主人(实验者)暂时离开了自己的位置,但把收音机留在那儿。几分钟后,一个小偷(另一个实验者)走过来,拿走收音机然后快速离开。在20次实验中,只有4个人阻拦小偷。随后,研究人员对实验作了一点修改。收音机的主人离开前,会向受试者提出帮忙照看一下收音机的请求,所有人都答应了。结果,20个实验对象中,有19个人会挺身而出,阻止偷盗行为。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