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协鑫光伏危局

2020年10月12日第39期
在几经沉浮的光伏行业,协鑫一度风光,占据全球最大硅料、硅片以及中国最大民营电站头把交椅,但今天却面临危机重重的局面,协鑫何以至此,又将如何应对?
news 原图 新能源财政补贴政策调整只是危局的表面原因,深层次原因是不计成本的疯狂扩张所带来的债务攀升。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刚性兑付贷款金额73亿元,银行抽贷压贷137亿元,“一段时间,一些关注协鑫的朋友有所担心,我老朱会不会倒下”,9月22日,在财新记者面前,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并不讳言面临的困局。身着蓝色西装的他全程微笑,偶尔也有情绪化的表达:“有一次公司开会的时候,我说,恨死新能源这个公司了。”

  “新能源公司”是指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0451.HK,下称“协鑫新能源”),这家公司以兴建和运营光伏电站为主,是协鑫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协鑫集团”)此前债务扩张的主力军。截至今年6月底,协鑫新能源总负债近430亿元,有息负债高达365亿元,短期债务133亿元。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