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逝者|幽灵粒子猎手

2020年11月23日第45期
小柴昌俊(1926—2020)物理学家,200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news 原图 小柴昌俊

  文|黄小骑
  独立撰稿人

  2020年11月12日,日本物理学家小柴昌俊去世,享年94岁。2002年,他因在天体物理学做出的开创性贡献,特别是对宇宙中微子的探测,与另外二人共同分享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小柴昌俊1926年生于日本港口城市丰桥。他称自己小时候是极其普通的孩子,特别贪玩,擅长剑道。中学班主任送给他一套爱因斯坦与英费尔德合著的《物理学的进化》,开启了他物理学习之门。不过,他在中学时依然算不上努力,临近毕业,偶然听见物理老师在背后议论他一定不会报考物理学,才刻苦学习,冲入年级前百分之十,考上东京大学物理学专业。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