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2021年全球股市还会涨吗?

2020年12月21日第49期
发达国家货币、财政政策继续保持宽松,重拾多边主义和疫苗的积极进展,或推动市场继续上涨,2021年或许不会像2020年那么惊心动魄,但也不会无聊、平淡

  文|吉姆·奥尼尔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

  在8月底的专栏中,我分析了2020年全球股市的怪异表现:在新冠疫情持续扰乱全球经济社会的情况下,货币和财政政策扩张以及有望结束这场可怕流行病的疫苗出现,令全球市场大幅攀升。

  2021年全球股市会怎样?在我做出回答之前,先分别谈谈看涨和看跌的因素。从积极的一面看,2021年货币和财政政策很可能延续与2020年类似的脚本,这为股市继续向好提供了理由。

  牛市通常不会单纯因为上涨时间长了或是估值偏高而终结,往往需要一些新的事件或因素出现才会中止。美国等发达国家政策制定者最近的发言似乎表明,更多宽松政策正在路上,尤其在美国。候任总统拜登一旦上任,还有可能呼吁召开20国集团(G20)特别会议,以协调关键的全球疫苗分配问题,并借此证明“美国回来了”。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