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公办幼儿园涨学费

2020年12月28日第50期
两年前的学前教育新政提出公办园在园人数达到50%的要求后,后续运转如何持续?依靠涨价,由家庭负担上涨的更多办学成本成为多地共同选择
news 原图 2020年以来,全国已有十余个地市计划或已于秋季学期提高公办园收费水平,上调幅度低则30%,高的超过50%,兰州涨幅甚至超过200%。

  文|财新周刊 赵宁

  2020年底,公办园在园幼儿达到50%的目标即将收官,多地披露数据显示,已完成任务。但另一个现象也随之出现,全国多地上调公办园收费。

  2020年以来,全国已有十余个地市计划或已于秋季学期提高公办园收费水平,上调幅度低则30%,高的超过50%,兰州涨幅甚至超过200%。公办园成本由政府和家庭分别负担,两者此消彼长。涨价意味着财政投入未能跟上成本上涨,家庭分担的成本增加。

  多地政府描述涨价原因类似,公办园办学成本持续上涨但价格多年不变,陷入运转困难。财新记者从地方教育部门和公办园园长处了解到,公办园运转难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紧张。不少公办园仅在编人员工资由财政负担。但全国公办园普遍缺编,需要幼儿园负担工资的非编教师占比较高。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