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实现碳中和承诺需要“大棒和胡萝卜”

2021年01月04日第01期
相比仅依靠各国承诺和自愿遵守,更可靠的让各国实现碳中和承诺的方式是协调构建全球统一的碳关税和碳税制度,契机就在眼前,莫让其溜走

  文|魏尚进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拜登将于2021年1月下旬正式就任美国总统,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望积极起来。中国领导人2020年9月作出了中国将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日本、韩国随后也作出类似承诺。目前已有超过120个国家给出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表。

  要推动这些承诺落地,成为真正的应对气候变化成果,需要有“大棒和胡萝卜”的政策激励,这些政策还可以为其他国家树立减排目标创造激励。虽然新冠疫情引致的封锁措施令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但类似疫情前的高排放量将会在2021年卷土重来。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