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美国复苏靠基建而非发钱消费

2021年01月25日第04期
疫情可能导致美国消费者行为发生根本性变化,向每个人发放支票会产生“推绳子”效益,美国复苏需要的是投向良好的基建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4日,美国特拉华州威明顿,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推出一项涉及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援计划,以加速新冠疫苗研发,并向个人、州、地方政府和长期承担经济压力的企业提供财政支援。图/人民视觉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随着拜登就任第46任美国总统,他在上任前夕提出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即将落地,不少人对此寄予厚望。这一刺激计划以个人补贴和失业补助为主,包括向每个家庭发放2000美元的支票。对失业者有针对性的救济,无疑是新政府的优先事项,但向绝大多数美国人发放支票是否是助推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好办法?

  在这一计划的支持者看来,随着疫苗接种逐渐铺开,消费需求将驱动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人们会蜂拥到餐馆和其他娱乐场所,补偿过去一年失去的乐趣。2020年春发放的1200美元支票让美国居民储蓄率飙升,不管原因是他们已然熬过经济衰退最严重的阶段,还是消费活动依然被封锁措施抑制,许多人仍把随后收到的600美元救济金作为储蓄。在这一情景下,当外出消费重新变得安全时,消费闸门就会打开,为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