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新冠抗疫定局

2021年02月08日第06期
T中
疫苗能发挥多大效力?何时能形成免疫屏障?能否通过疫苗实现群体免疫?答案影响人类对抗新冠病毒的结局

  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一年。这一新型病毒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它传播速度快、致死率较高,更因其具有无症状感染的特性,传播难以彻底阻断。一年来,从最初的措手不及到从容应战,人类有了科学的打法,尤其是随着作为终极武器的各类疫苗陆续研发成功,各国与病毒的交锋已经逐渐进入漫长的收官阶段。

  许多在一年前令所有人困扰的问题已经有了答案。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人类为击溃病毒而打造的疫苗。它能发挥多大效力?何时能完成接种从而形成防控病毒传播的免疫屏障?人类究竟能否通过疫苗实现群体免疫,而群体免疫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我们防控新冠病毒?财新记者遍访有关专业人士,以三篇文章分别为读者解答上述三个问题。最终,我们将学会面对与病毒共存的时代,而全球重启还有待形成新共识。■

  ——编者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