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社论|WTO改革正当时

2021年02月22日第07期
T中
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加快国内改革开放步伐,向更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看齐

  世界贸易组织(WTO)新任总干事日前终获任命。这一重要人事更替,有助于WTO尽快恢复机能,并在全球抗疫合作、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更重要的是,WTO迎来了难得的改革契机。维护和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把双边贸易战拉回多边贸易纠纷仲裁机制中来,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WTO全体成员的共同期待。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根本缓解,全球经济遭受重创,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重大挑战,亟需WTO发挥主导作用。但是,主要成员之间长期以来围绕WTO改革分歧严重,使其功能难以正常发挥。全球范围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与WTO在重大问题上无所作为,互为因果。面对愈演愈烈的贸易战,WTO只能束手作壁上观。在特朗普当政时期,美国连续否决WTO上诉机构法官任命,致使上诉机构自2019年底以来陷入瘫痪。WTO新任总干事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Ngozi Okonio-Iweala)本已获得大多数成员支持,特朗普当局却从中作梗,直到拜登就任,这一人事争执才落下帷幕。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