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非法集资行政处置立规

2021年03月01日第08期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还需要充实地方金融监管力量,并充分应用监管科技,提升监管效率和能力
news 原图 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非法集资犯罪案件6800余起,涉案金额1100余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约1.6万名,从境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外逃犯罪嫌疑人80余名。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胡越

  “易享生活、易享人生”“举手之间、财富尽揽”——这是非法吸收资金500多亿元、涉及人数达115万之众的“e租宝”,曾经铺天盖地的宣传广告。

  直到2020年1月8日,“e租宝”被查四年多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才发布首次资金清退公告。而根据2019年10月该法院公布的判决书,“e租宝”集资款损失超过380亿元。非法集资的危害可窥一斑。

  从进入司法程序的非法集资刑事案件看,公安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非法集资犯罪案件6800余起,涉案金额1100余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约1.6万名,从境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外逃犯罪嫌疑人80余名。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