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央行数字货币能走多远?

2021年03月08日第09期
央行数字货币不太可能对第三方支付和银行存款造成太大冲击;在反贪和精准扶贫等领域,或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具有探索空间
news 原图 在中国央行现任和前任官员的表述中,央行数字货币的定位是替代M0,即流通中的现金,因此不会产生利息。此外,因为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银行需要全额支付准备金,因此没有创造货币的能力。图/视觉中国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踏入2021年,数字货币成为一个十分热门的话题。央行数字货币能否达到其政策目标,或能达到哪些目标,值得思考。

  在中国央行现任和前任官员的表述中,央行数字货币的定位是替代M0,即流通中的现金,因此不会产生利息。此外,因为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银行需要全额支付准备金,因此没有创造货币的能力。这种设计主要是为了提高货币流通效率,那么,对日常经济的影响会有多大?

  首先,根据央行发布的《2019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全国使用电子支付的成年人超过85%,在农村地区也超过76%,即绝大部分中国人已在使用电子支付,而逐步放弃用现金。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票房|五一档预售破1.4亿元 三部新片临阵撤出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