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虚拟创伤后成长

2021年03月29日第12期
news 原图 插画 | 董必奇

  文|赵昱鲲
  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

  遭遇苦难后,最终战胜苦难,获得成长的经历,叫做“创伤后成长”。但正如“创伤后成长”提出者之一Richard Tedeschi强调的:让人成长的是你对创伤的抗争,而不是创伤本身。不能因为创伤带来了成长,就把创伤说成好事。创伤永远是坏事。要知道,很多人被创伤打垮了,留下了永久的心理阴影,更不用说洪水、地震、疫情这类创伤所带来的现实伤害。

  Tedeschi举了一个例子:犹太教拉比Harold Kushner在42岁时,14岁的儿子Aaron不幸患病去世。他回忆说:“由于Aaron的去世,我成为一个更敏锐的人,更好的牧师、更有同情心的咨询师。但我愿意毫不犹豫地放弃这一切,只要能换回我儿子。如果我能选择的话,我愿意放弃所有这些心灵的成长和深度,还跟15年前一样,做一个平庸的拉比,糟糕的咨询师,能帮一些人,但也对其他人无能为力,以及一个快乐聪明的男孩的父亲。但我没有选择。”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