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不同于青春期的青少年期

2021年04月12日第14期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很多人把“青少年期”和“青春期”混为一谈,但其实是两个概念。青春期指一种生理上的变化状态,激素的变化加速了身体的生长和性成熟。而青少年期指儿童期和成年期之间的过渡阶段,更指社会性的发展状况。

  世界卫生组织把青少年年龄划分在10—19岁之间,从生物学角度讲,多数人在十几岁就达到了生育的成熟期,但是,有神经科学家发现,人的大脑到30岁以后才会完全成熟。当然,判定大脑何时成熟很难,但可以确认的是,青少年的身体虽已发育成熟,大脑却没有同步跟上。尤其是在长远规划、理性决策、情绪调节这些功能中起关键作用的额叶皮质,是大脑中最晚彻底成熟的结构。

认知发展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