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与老虎谈判

2021年04月19日第15期
如果对方听不懂人话
news 原图 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遇到外星人怎么办?”朵拉问我。我说,你得讲清楚情景。一般认为要看谁主动。如果外星人主动找到我们,那说明外星人的科技水平远远高出人类,这时便轮不到我们想怎么办。蚂蚁遇到大象,用得着想怎么办?

  “假如是在太空中偶然相遇。”我说,那你得讲清楚意图。外星人的意图我们不知道,但如果人类来到太空是为了征服,那就打呗。

  “假如人类的意图还没确定,又假如人类听不懂外星人的话,外星人也听不懂人类的话。”我说,朵拉,其实你所说的人与外星人这类相遇,在地球上经常会发生。我们看过BBC纪录片,讲人与老虎相遇,就很相似。人与老虎无法用语言沟通,岂不是相当于跟外星人相遇。你还记得这时应该做什么吗?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