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社论|鼓励生育,不靠补贴靠改革

2021年06月07日第22期
T中
通过制度安排“做大蛋糕”,纠正收入不公,实现机会平等,增进共同富裕,从而使得适龄人口想生孩子、敢生孩子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下称“七普”)数据公布未满一月,进一步放开生育的政策基调已然确定。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其中,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最为引人关注。正如会议指出,这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不过,少子老龄化的长期人口趋势一旦形成,就难以从根本上扭转。中国也并不具备一些高收入国家为鼓励生育实施大规模补贴的条件。但是,作为“新兴加转轨”国家,中国可积极推进户籍、土地、住房、教育、社保等多项重大改革,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基础。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