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按语】“共享经济”迷途

2016年11月07日第43期
T中
网约车、共享住宿,在创新和监管之间寻求艰难的平衡

  10月,曾在全球掀起资本狂潮的“共享经济”(Sharing Economy)业态在中美两国不约而同遭遇尴尬。

  在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正面临最严峻的监管考验,占其业务量最大比例的京沪等超大城市受严格的司机户籍和车辆门槛限制,而其越来越接近出租车公司的商业模式也受到市场质疑。在美国,在线短租公司Airbnb(空中食宿)遭遇纽约州新法案限制,少于30天的租房被视为“违法”业务将被重罚,这等于逼迫Airbnb彻底退出纽约州。

  被称为“共享经济鼻祖”的美国网约车平台Uber,已在多国遭遇诉讼、禁入,在美国本土也受到各州市法律严加约束。Uber在中国和滴滴拼杀两年后,面对不确定的政策管制,已于2016年8月最终出售资产,全身退出中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

多地警方通告雪松集团子公司涉嫌非法吸存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最新周刊导播|新兴行业供需、电动车险定价、零售信贷增速,如何打破僵局?

“五一”临近机票价下跌 高铁一票难求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