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民法典出世

2020年06月01日第21期
T中
私权立法在中国进入新时代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中国民法典编纂,终于在初夏时节开花结果。

  2020年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出席会议的2886名全国人大代表摁下表决器,以2879票赞成、2票反对、5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民法典。这是中国1949年后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象征生命、自由、财产的私权立法迎来高光时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法典问世比原计划晚了两个半月,但并未脱离2020年完成制定的时间表。今年63岁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宪忠以民法学者、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三重身份,全程参与此次民法典编纂。5月27日清晨,他在朋友圈写下“昨夜签下完工书,晨起推窗艳阳天”的句子,抒发胸臆。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